{食記}和牛涮涮鍋-梅乃家

 

就是這油花分明、入口即化的美味,讓我難以忘懷 

    



去年冷冽的十二月,感謝在地友人的指引,我在京都度過一個美好的蜜月之旅


除了悠閒的在京都散步外,也品嘗許多平日無法接觸的美食


當然,錢包也狠狠乾扁了不少...


我都笑稱,根本把日本當成歐洲豪華團旅遊(大誤)


事隔也將近一年了,但味蕾的震撼與感動,卻牢牢在心底


趁著還有記憶的時候,趕緊將它們一一記錄下來





回到主題,這天的和牛料亭,是友人在祇園白川附近打工的高級料亭


通常這類的小店,門口什麼都沒有,頂多一個小小的招牌


隔著閃爍黃光的紙門,外行人是無法參透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膏藥


而這樣的店家,通常也不歡迎生客


以梅乃家而言,媽媽桑並非討厭外地人


只是,若是生客,她會無所適從,不知該如何接待,更何況是不諳日語的外來客


為了避免失禮,乾脆直接先謝謝再連絡


(所以還是要感謝友人在那裏打工,幫我們橋了一頓美食)


  


 不起眼的小門面,是今天的主角


  


店裡不大,有一個吧台,一間包廂,我們理所當然坐在吧台


   


這裡的媽媽桑,年輕時是舞妓,所以以前的常客會送花來 


  



餐前小菜(因為年代久遠?所以內容物真的不記得了)






  



 開始要煮火鍋了


 日本的火鍋和台式火鍋不一樣,使用的是だし(昆布)高湯


不破壞食材的原味,更可以過濾雜味,吃起來格外清爽


店家備有兩款沾醬


一款是柚子沾醬,充滿濃郁的柚子香氣,加上特製的辣紅蘿蔔泥,最適合搭配蔬菜類



另一款是特調芝麻醬,濃郁的香氣,佐涮和牛片一起入口,最美味



這邊的火鍋都有專人服務,熟度都會幫你精準拿捏,只要準備好好品嘗就好



  



 恰到好處的油花,入口即化的美味真的吃一次就難忘!



(厚!寫著寫著都餓起來了)


  



 類似台灣冬粉的葛切,搭上蔬菜以及酸甜的柚子醬汁,絕配~



在日本外食,其實很難吃到蔬菜類,但這餐,我們青菜吃得好開心


  



吃到最後,若還未飽足,別擔心,廚師會用剛才火鍋煮的牛肉高湯幫你變出美味稀飯


絕對吃到很飽很滿足


另外,這裡還有一點值得嘉許,餐廳裡的酒水都是任意喝到飽!


因為在台灣一直沒喝到美味的清酒,我們這晚喝了大約四、五瓶



以至於...第三次去的時候,老闆娘記得我的原因居然是...很喜歡清酒


說真的,在這間店裡,我幾乎感受不到京都人的冷漠



也許是因為友人無意間透露我們是蜜月旅行


意外的跟隔壁大叔用英日語交雜對話起來


甚至也和陌生人分享了我們結婚的喜糖


(當初訂製太多,被我帶出國吃,結果友人居然當場幫我宣傳推銷,只好掏出來獻醜了)


日本大叔喝醉微醺時的多話,真的蠻有趣的


印象最深的,是某位大叔一直跟我們說,京都最高!


大阪人好吵鬧,不好,神戶也很美,但還是京都最棒!


從這點還真的可以窺探京都人的高傲及自信呢





如果還有機會,我一定會再次造訪這間料亭


除了美味的餐點外,這裡,讓我在異地,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。








餐廳名稱:梅乃家


地址:京都市東山區新橋通花見小路西入南側橋本町


訂位方式:僅接受電話預約 075-551-1101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